院团委
 首页  团情要讯  社团之声  青年志愿者活动  通知公告  图文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印发学院团委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8-07-12 18:55   审核人:

共青团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文件

漯职院团字[2018]1号

 

关于印发学院团委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团总支:

现将《共青团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0一八年三月二日  

 

 

 

 

 

 

 

共青团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学院“大思政”工作格局,聚集主责主业,着力强化组织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持续加强思想引领,深化重点品牌工作,积极推动改革攻坚,不断加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带领广大团员学生在学院科学发展新征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一、贯彻新思想,加强团员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持续抓好全团“大学习”的要求,通过宣讲、朗诵、演讲、征文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扎实开展学习宣传实践活动,着力引导帮助团干部和团员学生学习领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2.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在春、秋季学期初集中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活动。大力倡树和宣传优秀青年学生典型,深入开展“自强之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等评选,以树典型、学先进为宗旨,让青年学生感受到“好伙伴”在身边。

3.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契机,运用青年学生易于接受的方法,引导广大团员学生树立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引导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

4.加强和改进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加强以网络文明志愿者为主体、团学干部为核心的网络工作队伍建设,着力发挥共青团在清朗网络空间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充分利用新媒体和文化载体,积极适应新时期青年工作的要求,努力通过网络实现团与青年的融合,带动广大青年师生在网络空间传播青春正能量,扩大共青团工作的影响力。

5.建立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立足共青团工作的特色优势,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分层分类与一体化相结合,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面向不同年级、不同需求的学生开展不同性质的思想引领,切实提升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强化组织育人,不断提升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6.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施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提升组织的运行活力、工作的开展活力、团员的参与活力,促进班团一体化发展,探索多种形式建团,不断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

7.全面从严治团,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落实从严治团的要求,以提升基层组织力和战斗力为目标,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团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学生,树立新时代团学组织和团干部的良好形象。

8.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按照坚持标准、控制规模、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做好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团员在广大学生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推优入党工作,严格标准,规范程序。

9.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指导和服务力度贯彻落实《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促进学生社团规范发展。严格执行学生社团登记和年检制度,支持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重点扶持打造一批精品社团,保证社团正确的发展方向,开展社团评优,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优秀社团展示。

三、强化文化育人, 促进学生素质提升、全面发展

10.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利用我国民族传统节日、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等,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载体,设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11.结合各系专业特点,推进“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工程”,着力提升文化育人氛围。开展主题鲜明、参与性强、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积极培育有利于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为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品牌。“院级活动精品化、系级活动特色化、社团活动日常化”为发展思路,精心打造团支部风采大赛、周末文化广场、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展等一批文化活动品牌。逐步建立具有特色、适应和谐校园建设要求的文化活动体系,从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12.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主要载体深入开展实践育人工作。加强日常社会实践、寒暑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指导,探索实践育人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促进学生认识社会、了解基层。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化发展,全体学生团员实名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深化志愿服务实践,开展重大赛会、扶贫助困、环境保护、社区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四、推动共青团改革攻坚,促进工作新发展

13.推动团学改革落地到校。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推动出台我校共青团改革、学生会改革实施方案或具体举措。推进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化运行、“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机构设置和治理等制度改革。

14.着力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在人才培养中以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第二课堂改革,优化工作品牌,搭建信息化平台,制定“第二课堂成绩单”相关实施办法和操作细则,打造适宜学校人才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需求认可的大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二〇一八年三月二日

 

 

 

 

 

 

 

 

 

 

 

 

 

 

 

 

 

 

 

 

 

 

 

 

 

 

 

 

 

 

 

 

 

共青团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年3月2日印发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