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3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0-27  浏览次数:[]

团总支、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一批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政治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决定举办2023年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以下简称“青马工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对象

学校全日制在读2022级专科优秀学生干部

基本条件:

1.政治思想坚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理论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学员原则上应为党员(含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中的入党积极分子。

2.品德作风优良。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学习。

3.学习成绩优秀。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善于自主学习,在专业技能、学术科技、社会实践、文体艺术等方面有所专长。综合成绩排名原则上应在本班级排名前50%。

4.社会工作出色。被推荐对象在校期间积极服务同学,群众基础较好,在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突出。有较强沟通协调能力,善于凝聚力量,具有一定的创造意识,积极进取。

5.具有参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强烈意愿,自我管理、时间管理能力强,确保能完成1年的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等各阶段的学习任务

二、培养时间

青马学员培养周期为1年,设置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三个培养模块。

三、培养方式及内容

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坚持知识传授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下培训:

1.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于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集中开展,贯穿培养期间。主要目标是帮助学员加深对党的科学理论的理解掌握,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主要方式为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就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政策以及社会热点等进行专题辅导。组织学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学员进行理论宣讲,录制微团课等。

2.红色教育

主要目标是帮助学员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等学习。主要方式是组织学员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实地学习,参加祭奠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仪式教育。组织学员参观重要展览,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的影像资料,邀请先进典型作事迹报告等。

3.实践锻炼

实践锻炼于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集中开展,贯穿培养期间。主要目标是帮助学员加强社会观察,在基层一线磨练意志、锻炼品格、增长才干。主要方式是组织学员参加岗位实习锻炼,引导学员在岗位历练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牢报国情怀、提升工作技能。组织学员参与志愿服务、重点活动组织保障等,激励学员在面对重大事件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时冲锋在前、经受考验。

四、报名要求

(一)系团总支择优推荐5-8名优秀学生干部,所有报名学生均需填写《2023“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报名表》,电子版表格于113日前发送至lzytw2005@163.com ,纸质版表格113日前交行政楼610团委办公室。

(二)团委对推荐学员的材料进行审核,并进行理论考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选拔出40-60名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政治素质强、品学兼优的大学生骨干作为2023年“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班的培养对象。

五、考核方式

培训班成员参与各项学习之后,将会采用考勤、日常表现、实践课程报告、期末结业报告等形式进行综合性考核。综合性考核合格后方可予以发放结业证书,考核分数排名前20%的学员,获得“优秀学员”荣誉。

六、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系团总支要充分认识加强大学生骨干培养的重大意义,把大学生骨干培养列入重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期化。

2、广泛宣传,充分动员。各系团总支要充分做好“青马工程”的宣传动员工作,精心挑选、大力推荐优秀的学生骨干参加本期校级“青马工程”培训,并充分创造实践机会配合培养工程的整体推进。

3、严格标准,公正选拔。各系团总支要在本系党总支的领导下,严格对照选拔条件和标准,认真负责、公平公开地做好校级“青马工程”学员的选拔和推荐工作,并推选一名工作责任心强的学生干部担任本系“青马工程”联络员,配合团委做好本期培训的组织、管理、协调和考核工作。

 

附件:1、漯河职业技术学院2023“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推荐表

2、漯河职业技术学院2023“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推荐汇总表

 

     

20231027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4上半年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2023年秋季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