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志愿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学雷锋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04  浏览次数:[]

各团总支:

今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丰富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内涵,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践行志愿者精神投身社会服务,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雷锋精神,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培养广大青年学生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优良品质,激发当代大学生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情,促进“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的传播,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掀起我校学雷锋活动新高潮。

二、活动主题

志愿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三、活动时间

20243月

四、活动内容

1.深入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

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开展基层志愿宣讲,深入青年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围绕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大学生就业引航等主题开展志愿宣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承担院系:旅游与酒店管理系、工商管理系

2.深化开展助力绿色发展志愿服务

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我省绿色低碳转型战略,重点开展巡河护河、植绿护绿、节水护水、垃圾分类、“河小青”净滩、节约粮食等活动,持续提高青年参与度,养成绿色低碳生活理念。

承担院系:建筑工程系、经济贸易与管理系

3.大力开展防灾减灾志愿服务

运用应急志愿服务的成功经验,依托青年志愿者协会骨干力量和社会专业救援青年骨干,走进学校、社区、街道等公共区域,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应急救援培训、模拟联合演练等工作,提高大学生的风险防范、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承担院系:电气电子工程系、机电工程系

4.深入推进以雷锋精神为重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

可设立学雷锋服务台,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结合本专业在校内和社区,为学生和社区居民提供营养健康咨询及食品安全知识普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学雷锋的浓厚氛围

承担院系:食品工程系

5.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志愿服务

郾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立足社区实际需求,坚持能为善为,就近就便、接力服务,到社区开展关爱帮扶、家电维修、巧手缝补、兴趣培养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便民服务

承担院系:服装系、信息工程系

6.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学雷锋活动

为响应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号召,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举办传承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学雷锋手抄报、讲述雷锋事迹征文、硬笔书法等活动,抒发对志愿者们的钦佩之情。

承担院系:应用外语与国际教育系

7.开展奏响雷锋曲,书画绘风采书画活动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美育文化与雷锋精神相融合,举办奏响雷锋曲,书画绘风采书画展示活动。

承担院系:艺术设计系

8.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助老金晖行动

到社区空巢老人家庭、老年公寓、社区敬老院开展敬老爱亲志愿服务,推动全社会形成“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让老年人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承担院系:音乐舞蹈系、五年制教学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团总支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举措,结合自身实际,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活动期间,需统一着装、佩戴志愿者标识,自觉维护青年志愿者良好形象。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团总支要精心策划、创新形式、广泛动员,安全有序开展活动。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志愿文化,挖掘并广泛报道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亮点工作,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 及时总结,有效反馈。各团总支要按照学雷锋主题活动安排,精心开展有特色、有亮点的主题实践活动,活动结束后请及时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图片、总结、视频、简讯等综合信息),团委将及时推送和宣传各团总支的工作动态,掀起学雷锋活动热潮。

 

邮箱:lzytw2005@163.com

 

                                             20243月1日

   

打印    收藏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4上半年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关闭